手机流量哪去了?听听计量专家怎么说

日期:2016-06-29 / 人气: / 来源:

“双十二打折促销,不过用手机浏览网站买了几件东西,怎么手机流量提醒短信发来说累计使用了50M的流量,手机流量到底怎么测量的啊?”经常使用手机上网的小张满脸疑惑。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品和服务推动信息消费不断增长,像小张这样的手机网民多多少少都对手机流量用在哪了心存疑惑。

手机流量如何测量

  那么,手机流量是如何测量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软件与计算基准实验室崔伟群主任。

  崔主任为了能通俗地阐述手机流量测量问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以用户通过手机阅读某服务器上的一篇文章为例。为了阅读这篇文章,手机接到用户指令后,需要完成以下3个步骤:第一,手机向服务器发送类似‘嗨,我能从你那里下载这篇文章吗?’的信息。当该信息通过手机流量测量装置时,被记录为一定的流量。服务器收到该信息时,再向手机发送类似‘我准备好了,你可以下载。’的应答信息。当该应答信息通过手机流量测量装置时,也被记录为一定的流量;第二,手机在等待服务器的应答过程中,如果长时间没有收到应答,根据设定,手机会再次进行第一个步骤,直至收到服务器应答或规定次数完成,此过程的流量测量同第一;第三,在收到服务器的应答后,开始下载经过服务器拆分和打包后的文章信息。当这些信息通过手机流量测量装置时,也被记录为一定的流量。在收到这些信息后,手机将这些信息进行重新拆分和组装后,就形成了用户可以阅读的文章。所以说,手机流量测量装置在用户通过手机阅读服务器文章时,不仅测量代表文章本身的信息,而且还测量联络信息和传递文章本身所需要付出的额外信息。”听了崔主任的介绍,小张的疑惑似乎找到了原因。

  那么,手机流量测量装置又是如何测量的呢?崔主任介绍说:“由于在网络中,信息可以划分为一个一个小单元。其中最小的信息单元称为比特,由8个比特可以组成稍大一点的单元,称为字节。当信息流经手机流量测量装置时,在特定测量点(一般是IP层),每通过一个字节,测量装置就计一个数,当所有的信息通过后,测量装置就会记录下该信息对应的字节总数,并作为流量值进行贸易结算。”

手机流量准确测量的迫切性

  像小张这样关于手机流量疑惑的手机用户不在少数,大家都想明明白白消费。基于我国手机用户规模快速发展的迫切需求,保障手机流量测量的准确性和一致性成为必须解决的实际问题。

  关于手机流量的疑惑,也许你会支招,下载一个流量测量软件就可以解决问题。但是,据了解,目前网络流量测量软件非常多,而且这些流量测量软件的测量结果往往与服务商给出的流量存在很大差异。对于实际环境下的测量,哪类软件更适合,测量结果更可靠、更准确,目前尚无定论。因此网络流量测量软件的测量量值准确性和统一性也急需解决。

  通俗地说,手机流量测量过程就如同砝码和电子计价秤的配合过程,不同的信息单元相当于不同的砝码;而不同的计数装置相当于不同的电子计价秤。从传统计量角度讲,只有对砝码和电子计价秤都进行检定或校准之后,才能确保质量测量的法制性。因此,对于手机流量测量,也需要对信息单元和计数装置进行检定或校准。也就是说,不但要建立信息单元的计量标准和校准规范,而且也需要建立计数装置的校准规范,从而将手机流量测量纳入计量体系,实现手机流量测量量值的溯源,进而做到手机流量的准确测量。

手机流量测量研究工作正在开展

  据了解,2010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次对比特流网络流量进行了预研,从技术上解决了比特量值标准文件的制备方法和溯源技术,为网络流量及网络宽带速率的准确测量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崔主任介绍说:“2014年,我院成功申请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新一代信息技术关键计量标准及溯源体系研究’项目,其中作为子课题的‘网络流量及宽带速率计量技术研究’涵盖了手机流量计量的研究。预计到2017年左右,课题将顺利完成,届时手机流量的测量将打破没有标准可依的现状!”

 

作者:


现在致电 0755-274677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Go To Top 回顶部